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人生沒有必勝方程式 成功難以複製 失敗卻可以避免 岳盟企業董事長 吳厚德學長

deco

人生沒有必勝方程式 成功難以複製 失敗卻可以避免 岳盟企業董事長 吳厚德學長

2017.01.01

為全面培育學用合一人才,母校材料系與知名鏈條製造廠岳盟企業,102年10月2日舉辦海外專業實習及產學聯盟簽約典禮,由蕭堯仁副校長與岳盟企業吳厚德董事長分別代表雙方簽訂合作協議,攜手培育人才。而岳盟企業(股)董事長–吳厚德學長不僅嘉惠於母校,同時也是母校的畢業校友,並在104榮獲母校第17屆傑出校友!過一番商討與聯繫後,於105年10月27日,吳學長百忙之中抽出時間接受本刊小組專訪,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如何突破重圍,其中經營成功的關鍵又是什麼呢?藉由專訪,有幸請學長與廣大校友分享!

KMC桂盟鏈條於1977年在台灣台南縣創立,開始從事專業自行車鏈條的生產,為因應營運需求與商品種類擴充,2006年於台南縣永康成立岳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小鏈條、大鏈條產品區分成兩事業體,岳盟企業為大鏈條事業總部(包含機車鏈條、工業鏈條及傳動配件),憑藉優異的研發實力及專業的經營團隊,將摩托車鏈條專業製造廠,發展為現今的規模。

從基層做起  「要見彩虹 必經風雨」的精神

吳學長77年畢業於母校紡織系,在父親的帶領之下進入了鏈條製造產業,成功的做出自己的人生職業規劃,吳學長非常強調一定要從基層開始歷練,有如吳學長曾說的:「要見彩虹,必經風雨」,雖鏈條製造產業與他在母校所學的紡織業有著很大的落差,但學長說:「進去企業後的首要條件就是把學士服脫掉,在社會上做事,最主要的是學習怎麼做人!而肩負著企業家二代的光環,最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以身作則』」。

吳學長進入企業後便直接前往大陸,從一開始的基層做起,安排訓練守衛人員及處理人事薪資、採購,並且在用餐方面,嚴格規定執行-員工吃多少盛多少,倒掉的話便開除!使員工了解用其所當用,不浪費的精神。即使應酬很晚,隔日依舊準時到公司,如此其他幹部就不敢偷懶遲到。學長曾在某個專訪中強調:「公司文化都是從小細節累積起來的,這麼做不過是以身作則而已,就算在基層當配角,也要演得稱職,趁著有人扛責任之時,讓自己努力成長,當機會來臨時,才能厚積薄發,承擔重任」,「成功難以複製,失敗卻可以避免」,且身為企業主,學長也非常重視社會責任的部分,他更認為,「行有餘力,要多回饋社會,因為這也是你能力的一種展現」。

「追求卓越、自強不息」的創業精神

吳學長投身鏈條製造產業逾25年,現職為岳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領導岳盟企業成為鏈條產業世界級專業製造廠商,他不願多著墨於集團中自行車鏈條於全球之市佔率第一的成績,因為那是上一代人努力的成果;機車鏈條於中國居領導品牌;立體停車設備與車庫鐵捲門…等工業鏈條於台灣之市佔率第一,這些才是真正在他手上達成的目標。

多年來,學長帶領岳盟企業秉持著「追求卓越、自強不息」的創業精神,邁向一個更寬廣的格局,並積極拓展其他新事業,除了摩托車鏈條及工業鏈條的發展外,更以前瞻地眼光進行多方產業佈局,架構出以岳盟鏈條為中心,水平整合相關傳動零件的完整事業版圖,以實現「全方位傳動解決專家」的願景!

以積極熱情的態度參與經營工業用鏈,品質上深獲歐、美、日等國鏈條大廠及客戶肯定,擅長將競爭對手變成合作夥伴。例如:與美國最大鏈條廠-鑽石鏈條公司於2008年選定山東濰坊合資設立生產廠區,結合技術與產能成為最佳戰略伙伴,協助推動傳動產業努力不怠。而為提升產品價值及拓展行銷市場,推動整合工作團隊及核心技術,將鏈條單一產品,擴充到傳動系統配件,及機電整合體系,完成以鏈條為中心,將岳盟企業發展為完整結合鏈輪廠、齒輪廠、切削加工廠、精密加工廠的傳動系統整合企業。在大魚吃小魚的生態下,轉化為集結小魚成魚群來吃大魚的有利環境。

17屆傑出校友  為母校服務多年  實至名歸

從母校畢業後,回饋母校不遺餘力,獲選為104年第17屆傑出校友,可說是實至名歸!為配合母校推展學用合一,積極整合企業資源,提供海外實習機會,並用心規畫實習課程,且全額提供機票、食、宿及薪資,安排學生於華南、華東兩地四廠(東莞超匯廠、東莞高盟廠、太倉桂盟廠及太倉高盟廠)進行實地實務之專業實習,並安排參觀相關產業工廠,每年配合母校實習計畫投入高額經費。

與母校合作海外實習  期盼學生透過實習有所成長

吳學長在2015年配合母校與中國大陸區校友會,協辦第一屆與第二屆大中華區職場體驗營活動,協助學員親身了解大中華區職場現況,每梯次參加的母校學員達30人。

岳盟企業與母校合作多年暑期海外實習,以實質方式肯定學生表現,更盼透過評鑑,激勵學生學習與成長。     高董事長也曾在實習分享會中表示:「非常感謝岳盟提供海外實習機會,吳董事長是逢甲的貴人,提供實習機會並不是企業的責任,母校能得到岳盟的支持與照顧,學生一定要心懷感恩」。吳厚德董事長則謙虛回應:「學生不應該感謝岳盟,而是要感謝父母親願意讓孩子赴海外實習,同時也要感謝師長積極爭取資源,吳董事長更期盼學生透過實習都有所成長」。

岳盟企業提供本校學生實習機會已進入第4個年頭,學生從與家長溝通、準備面試、遴選競爭,到生產現場實作、團體生活,乃至於赴大陸的離家經驗與文化衝擊等,都是有別於一般課堂的體驗,而在經歷實習的洗禮之後,學生在學習態度或生涯規劃上都有顯著改變,前往實習的同學也紛紛表示自己收穫良多:「透過這次實習經驗,也讓我重新思考勞動力的價值!」此課程也因此獲得許多學生與家長們的迴響與支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