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纖複系陳文正教授研發新型骨泥 獲國家新創獎續獎

deco

纖複系陳文正教授研發新型骨泥 獲國家新創獎續獎

2019.12.17

臺灣已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銀髮族照護中,最需提防的即是骨科問題,逢甲大學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陳文正特聘教授,研發「具有可調整產物相功能之富含二鈣磷酸鹽的新型鈣磷系骨泥」,針對骨折重建、骨質疏鬆及退化性關節炎等提供優異的復原效果,獲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頒發國家新創獎續獎之肯定。

陳教授的團隊是利用特殊表面處理製程, 以人體易吸收之二鈣磷酸鹽(dicalcium phosphate anhydrate;DCPA)為基底,表面披覆奈米晶體,開發出「具有可調整產物相功能之富含二鈣磷酸鹽的新型鈣磷系骨泥」產品,具有縮短骨泥硬化時間、大幅提高材料力學強度之特性。

此外,DCPA顆粒一旦進行表面奈米晶體處理後,可有效提升骨泥中DCPA之含量,調整骨泥植入後被人體吸收的速率,使其與新生骨整合速率相近,利於人體吸收骨泥,轉換成自體骨,未來更可針對患者不同修復區域的需求,將植入材料客製化,極具市場競爭力。陳教授的團隊是於2017年首次獲頒國家新創獎,因持續精進研發成果,今年再獲續獎肯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