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紡織產業名人講堂-莊瑀珺系友留學日本經驗談

deco

紡織產業名人講堂-莊瑀珺系友留學日本經驗談

2021.04.27

纖複系109下第四場「紡織產業名人講堂」活動於4月19日在第三國際會議廳開講,邀請纖複系一路從學士班唸到博士班畢業的莊瑀珺系友返校與學弟妹分享「逢甲到信州-留日經驗與研究分享」。

莊系友於本校畢業後到日本信州大學纖維學部攻讀另一個博士學位,信州大學纖維學部實屬日本最頂尖的纖維專業,學成之後,莊系友曾到香港理工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進行「無水染色技術」研究,回國後目前在三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中心服務。

學經歷精采又豐富的莊系友以她到日本信州大學留學的見聞,分享及鼓勵學弟妹應儘早規劃大學四年生涯,並應積極參與國際處所舉辦之學生出國研修計畫,趁著在學期間到各國不同的學校學習,將可增廣自己的視野。此外,也分享其身為學姐,自己於就學期間曾參加過無數次系辦舉辦之企業參訪及台北紡織展參觀活動為例,說明企業參訪及參觀台北紡織展,將可看到紡織產業目前最新及最高階的技術,而與企業及參展廠商的交流,無疑也是在累積自己的人脈,藉此鼓勵學弟妹應珍惜學校資源,多參與學校舉辦之活動。

會中,莊系友也向學弟妹介紹自己在各個階段的研究成果,最後更提及隨著複合材料需求量與應用逐漸增加,複合材料廢棄量亦隨之上升,因此,複合材料廢棄物的回收技術,已是近年來熱門的議題及投入研究的方向,並進一步說明「常壓加熱水蒸氣法分解碳纖維強化複材」因其回收過程較化學處理式安全,於環境保護部分則優於燃燒式回收技術,且可保留較高的纖維強度並且再利用,故為目前最具有競爭優勢的回收技術之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