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業師帶路-拓凱集團陳敬達執行長 分享碳纖維複合材料產業的未來發展

deco

業師帶路-拓凱集團陳敬達執行長 分享碳纖維複合材料產業的未來發展

2021.12.24

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2021年12月20日邀請拓凱公司集團事業發展委員暨拓凱教育基金會陳敬達執行長,以「碳纖維的永續發展策略-以隱形冠軍拓凱實業為例」,在第三國際會議廳和本系學生分享碳纖維複合材料產業的未來發展。

陳執行長回憶40年前碳纖維產業起源於碳纖維的網球拍,當時美國一米平方要價50-80美元不等,台灣居然能用簡單的設備將高貴的材料轉換成工業量產的產品,成本10美元不到美國的20%,讓台灣成為碳纖維網球拍的王國,全世界1200支網球拍,80%是由台灣的企業家所掌握,而後隨著碳纖維技術的提升,碳纖維材料透過堆疊技術、微結構設計,製造及生產碳纖維自行車及安全帽,更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碳纖維產業的領先者,在全世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拓凱實業位於台中,憑藉其於複合材料領域40年的製造與設計經驗,成功升級現代化複合材料應用產業,主要生產網球拍、自行車及安全帽、航太及飛機內裝、醫療床板及配件等,為國內碳纖維複合材料產品專業製造大廠,更為世界前三大的複材製造商。

碳纖維材料擁有導電佳、輕量化、耐疲勞、高強度、尺寸安定、耐腐蝕等特性,目前市場上幾乎沒有其他材料同時擁有這麼多優異性能,且應用廣泛,航太工業、汽車工業、運動產品、風電葉片等均看得到碳纖維材料。不過,目前碳纖維的製程及材料成本相當高,故受限於高階、高價產品,但未來隨著碳稅推行及環境、社會及企業永續經營(ESG),高耗能的產業如冶礦、製鋼、煉鐵等,將因其高碳排量而提高其成本,故未來不會有相較便宜的金屬材料鋁、鋼鐵等。隨著低碳經濟的到來,追求減少碳排放、降低耗電量、耗油量,碳纖維材料比鋁鎂合金輕,比鋼強,不久將來,碳纖維的應用將無法想像,將會迎來另一次擴大發展的機會。

▲ 陳敬達執行長向與會同學解說碳纖維材料的優越特色。

最後,陳執行長身為尖端科技材料協會理事,也鼓勵就讀纖維與複合材料學系的學弟、妹,更該加入協會的學生會員,因應未來零碳排放、綠電再生能源等大趨勢,透過協會所舉辦的科技論壇、年會演講可得到很多未來材料發展的資訊,將可協助同學盡快連結各種產業的發展及新知。

▲ 與會同學向陳敬達執行長請教碳纖維材料的等級之分及其應用之產品類別。

▲ 陳協志主任致贈陳敬達執行長感謝狀、禮品並合影留念。

相關新聞